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夏味館─改良過的上海本幫菜館

夏味館_namecard01夏味館_namecard02

上海本幫菜的特色-「濃油赤醬」,一般來說偏「甜」、偏「酸」,還常常有酒糟,食材上並不特別挑選獨特的山珍海味,但烹飪的手法及調味就很講究了,大部分的特色菜都很費工夫。

「夏味館」就是一家以上海本幫菜為主的飯館,只是稍微改良了偏甜偏酸的口味,作出了讓一般的外地人也能接受的口味。這家飯館還強調是第一家不加味精的餐廳,吃完之後的確沒有特別覺得有口乾舌燥的感覺。價位上算中上,一餐吃下來,平均一個人約 RMB200。

  • 夏味館(鎮寧店):上海市鎮寧路9號 (近昭化路), Tel:+86-21-62126797/62120617
  • 夏味館(虹橋店):上海市遵義路100號 (虹橋上海城4F,408A),Tel:+86-21-62370048

客人上座之後,服務員會先送上的兩色小菜,分別是芝麻花生紅棗;芝麻花生炒熟之後用麥芽糖包覆,外面再灑上芝麻;紅棗則帶點微甜,口感及口味好極了。

涼菜先點了「熏魚」和「糖醋小排」,味道及功夫都不錯,但個人覺得還有進步空間。「熏魚」就是把約台幣50元銅板大的魚燻乾,吃起來脆脆的,但有點甜;「糖醋小排」,吃得出來骨肉分離,但還是有點甜,也許是我不愛吃甜吧!「甜」畢竟是上海本幫菜的特色!

推薦一道菜「梅干貴魚」或「梅干菜蒸魚」,魚是用蒸的,蒸熟候去掉中間的大骨,上面滿滿的覆蓋著梅干菜。這梅干菜可是有講究的,要先把梅干菜剁碎,然後用豬大骨或是豬肉一起下去熬煮,煮到入味了再把梅乾菜撈起,豬肉就不要了,然後再梅干菜蓋住整隻已經去骨的魚,梅干菜的酸甜味兒配上鮮嫰的魚肉,真是絕配。

我另外還推薦「酸梅汁」,建議要溫熱了喝,可以來上一杯或是一扎。

DoRaMi (哆唻咪),這也店家的招牌菜,也是一道功夫菜,算份的,一份小小的,就跟喝湯的小碗一樣大,價錢不便宜,裡面放了蕎麥麵,上面滿滿的鋪上河蟹的蟹黃、蟹膏、蟹肉和蝦仁,據說「哆唻咪」就是取這三種食材的鞋因而來,但我不會上海話,有興趣的就留給客官自己去追究了。之所以說是功夫菜,因為河蟹本身就沒什麼肉,要把那些蟹黃、蟹膏、蟹肉弄下來可費工的,蝦仁也是,煮剝殼後再煮熟。一般吃這道菜的時候要配上「薑醋」,我想是為了要壓下河蟹的味道,淋上薑醋之後把蕎麥麵半均勻了就可食用。味道很鮮美,好不好吃就看個人口味了,個人覺得和著麵吃不到原來河蟹的滿滿膏腴。

鹹肉菜飯,有點像炒飯,幾乎看不到肉,味道還不錯啦!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台北的五角菜飯。

紅燒肉,裡面有墨魚、三層肉,還加了滷蛋、鹵豆干及菌菇,和恰到好處的濃油赤醬。 七分瘦三分肥,灰常入味。味道稍微有點重,建議配飯吃。

清炒豌豆,不是豌豆夾而是一粒一粒碗豆,一看就知道是用手現撥的,很新鮮,炒出來的顏色碧綠,讓人食指大動。又是一到費工夫的菜。

熏蛋,這個很像我們的溫泉蛋,蛋白滷得入味,蛋黃還一付半生不熟的樣子,很夠味。

醬爆鱔絲,我不喜歡吃鱔魚,所以之吃了一口,感覺上不太有鱔魚的腥味,切稱一絲一絲的,像麵條。

涼拌黃瓜,把小黃瓜切成薄片後醃製,小黃瓜不是從縱面切,而是從最外緣慢慢地往圓心切出長長的薄片,我自己有給它試過,沒有下過功夫練個一段時間,很難成功,我在台灣有吃到很好吃的這種涼拌黃瓜,也許是口味的問題,這裡的涼拌黃瓜總覺得一般般。

這次沒有點「獅子頭」,但聽說也不錯,裡面包有蟹黃。另外還有些菜色已經記不太起來了。

甜點「桂花條頭糕」還真有給它特色,可說是一絕,窈窕的身段兒苗條細軟,膚色瓷白通透,微微透露著裡面的豆沙紅暈; 一兩朵兒桂花不經意的落在身上,不施粉黛便是美人胚子。
夏味館

甜點「節節高飯糕」把米飯壓製成枕木似的長條狀,用火下去烤得外體酥脆脆,然後再疊成井字狀端出來。


更多的上海食記:
[食記]上海【榮】日本料理
[食記]上海日式燒烤店-大吉
[食記]上海日式小火鍋─御香海

2 意見:

♡♥ 小咪 ♥♡ 提到...

聽老爺說
上海菜比較甜
哈哈~
你不敢吃鱔魚喔
小咪很喜歡吃哩
鱔糊一定很好吃!~

工作熊 提到...

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有魚鱗的,沒有魚鱗的吃起來總是不對味啊!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