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健保費調漲之我見

hospital03 如果這次的健保費調漲之後就可以一勞永逸解決健保虧損的問題,那我百分之百贊成調漲,但如果這只是永無止盡調漲的一段插曲,那我有許多話想講…

我是不太懂什麼健保費的黑洞是怎麼造成的!可是我知道健保大概就是買健康保險的意思,保險就是一種風險的觀念,風險越高的,保費就應該越高,相對的風險越低的,保費就應該越少,可是我明明每年幾乎都沒有用到健保(出險),為何我的保費不降反升,像我的汽車險就是,去年沒有出險紀錄,今年就可以少繳一點保費。

看目前的政策走向,好像已經把健保當作是完全的福利措施了,這似乎已經有失保險的意義,而且還是拿部份人的錢來補貼,這叫那些每年誠實納稅的義務人真的情何以堪啊...

誰叫你那麼會賺錢,多繳一點健保費是應該的?
這個政府怎麼就是覺得會賺錢的人民就是肥羊,就應該多繳錢。好不容易憑自己的實力掙得的錢,每年都要繳交所得稅,而且還是累進稅率,怎麼健保費也要比別人繳得多?只是繳得多就有享受到比較好的服務品質嗎?我想是沒有。

領死薪水的要多繳錢?但一個月賺入數十萬的有些自由業是否也該多繳錢?
政府的精力是否該用在那些有逃漏稅嫌疑的有錢人身上,既然是以收入當作繳費的依據,那就應該把該繳稅的人找出來,大家一起繳所得稅及健保費。不服氣的是明明人家每個月賺的錢比我們多,但是卻不用繳交所得稅,健保費也繳得比我們少。

健保支出真的合理嗎?是否抓出浪費的原因?
現行的醫療制度,隨便到診所看個醫生也要新台幣四百元以上(健保單上面的費用),可是有時候明明只是問診,不需要拿藥,醫生也會莫名其妙的開立處方籤,要你拿個要回去;很多的孕婦明明不需要剖腹生小孩,但很多醫生就是會鼓勵甚至設計你要剖腹,這些都是醫療資源的浪費。
我不是專業的醫生,也許有些觀點有所偏頗


相關閱讀:
木柵內湖捷運線之我見
兩岸機場海關比一比
我終於體會到內湖線捷運的擁擠

7 意見:

《佶也》 提到...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問題仍是
存在的吧~

Unknown 提到...

呵呵!
等到你有機會住大院時你就會瞭解何謂健保?
我岳父年高八十,兩次中風入院加上復健去年有八個月在醫院,今年再次中風加護病房住了三個月,前前後後自付三萬有找。
花的大錢都是付給看護、紙尿布營養品等,
若是沒有健保,住院醫療的花費超過六十萬。老人家沒有商業醫療保險,好在還有點儲蓄,這些看護等費用也花了三四十萬,合計要百萬。
這些給您一些參考!

工作熊 提到...

銘釧;
我並不覺得健保的制度不好,我的父親、老婆也用過健保。
而是覺得有些人不用繳健保費,或只要繳一點點健保費就可以有同樣的享受,
憑甚麼這些人不把自身的能力提昇,多位社會貢獻一點,
而只會叫窮,還覺得社會虧待他...
要知道「可憐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一切的一切都是有因果的,
剛好撥動那根玄,發發牢騷...

Kevin‧X‧Ken 提到...

台灣健保已經朝社會福利制度前進,當你有能力的時候可以多繳一點,幫助需要醫療資源的人。而每個人總有一天會變成需要醫療的人,彼此互相幫助,你不覺得很好嗎?

健保是社會保險,跟一般的商業保險不同。健保的給付是給予醫療服務,商業保險則是現金給付;當你生病了,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會提供你需要的醫療服務,但商業保險卻會處處刁難保險金的領取。

健保的支出的確沒辦法完全合理,自從健保開辦後,醫業的處境每況愈下,因為健保局必須管控健保的支出,立場與醫業的利益背道而馳。當然我們需要更優良的制度,但現實環境卻很難去改善,因為受到影響的既得利益者不會輕易妥協。

我們至少可以注意自己的健康,小病小看,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對健保也算是一種幫助!

工作熊 提到...

Kevin;
就如同我上面的回答,我個人認同健保對國人健康的照顧,但我認為健保在增加人民負擔的時候需要更多的前製作業與努力,比如說對那些沒病但看病拿要成隱的人需要提高他們的自費額,對於前一年多沒看過病的應該獎勵少繳一點保費,獎勵與懲罰並進才可以有效抑制健保支援的浪費,健保並不是一個無限的資源,主事者應該要更積極的拿出方法來解決目前存在的許許多多的陋習,而不是一昧的認為有能力者應該要多盡一些社會責任。
有誰去想想大部分的被稱為有能力者付出了多少的代價才得到的這些成果?而有些弱勢者是不是因為他們的懶惰才造成的?我當然知道社會沒有完全的公平,但至少可以盡量作到公平,讓多使用支援的人多付些費用,低收入者可以例外,讓少使用資源的人少付些費用~而不僅僅是道德勸說,良心譴責~這些要是有用,天下早就太平了。

Kevin‧X‧Ken 提到...

少使用資源的人少付些費用作為獎勵,我也覺得很好,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健保沒有使用這樣的制度?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沒有辦法要求多使用資源的人多負擔費用,因為我們的全民健保是基於社會正義,沒道理生的病多就該受到懲罰。
我們不能咬定就醫的人他們沒有病,因為就醫的人不是醫生,既然不是醫生當然就不能以專業的角度認定自己有沒有生病,所以也就不能依照某一標準(例如就醫次數)來懲罰他們。

PS. 我依稀感覺到你內心認為這樣很不公平...但這的確無解..

工作熊 提到...

Kevin;
人活著如果沒有知覺,就是聖人了。
不要把不公平覺得不好,就因為有人覺得不公平,社會才會有進步的力量。也因為有人覺得生活不方便,科技才有更符合人性的需求。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