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高鐵票逾時未搭怎麼辦?

High_Speed_Rail_icon01 以前高鐵根據鐵路法,已售出的車票逾時未搭就算作廢了,不能換票也不能退錢,我以前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還跟高鐵的站務人員大吵了一架,最後還是不了了之,白白害我損失了一千多塊錢,真是心痛啊!

今天我又碰上了同樣的情形,其實原因是我看錯了時間,買錯了車票,想說高鐵通車已將近三年的時間,高鐵應該多少有聽進民眾的聲音吧!畢竟一千多塊錢對一般老百姓不是小數目,我也親眼目睹多起民眾跟高鐵理論的畫面,但現在這種畫面似乎不見了,我想不可能是民眾認同了高鐵的規定,所以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高鐵順應了民意,已經有了變通的辦法。

所以硬著頭皮到櫃台要求處理,果然櫃台人員查證資料無誤後,馬上幫我換票,也不用收手續費,(第一次換票不收手續費,但第二次就要收NT20手續費了)。

《我的例子》我是在網路訂位且付款完畢,到達高鐵站取票時已經超過原先班次時間1.5個小時。

另外,我也常常看到有人拿著高鐵票要求高鐵的站務人員從旁門進出,我想這些人有一部份是未準時搭上車的民眾,也就是說高鐵有通融可以讓持票未搭上車的民眾可以搭乘其他班次,可是必須自己找位置坐,其實就有點類似台鐵的「志願無座」囉!

所以囉!如果你真的碰到高鐵票逾時未搭上,可以找高鐵站的站務人員看看有沒有解決辦法,而不要傻傻地就放棄權利喔!

高鐵退費說明:http://www.thsrc.com.tw/tc/about/ab_tplus_news3.asp

每到夏天,總是大家外出旅遊的高峰,卻也是台灣的颱風季節。好不容易安排好的行程遇上颱風,總是十分惱人。自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之日至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之日止,一旦您因颱風影響而未及搭乘或無法搭乘原預定車次列車,或為顧及旅運安全而有停駛或暫停服務之情況, 高鐵的各項退費及退票說明如下:

  1. 車次取消或變更,一年內退票免手續費:購買因颱風影響而變更或取消車次,只要車票未經使用,可自原乘車日起一年內,持原車票至各車站售票口辦理退票,免收手續費。
  2. 列車運行而未搭乘,15日內退票免手續費:購買颱風期間運行列車,若列車正常運行而未搭乘,可自乘車日起15日內,持未經使用之車票至高鐵各車站辦理退票,免收手續費。
  3. 網路訂位付款可於發車前30分鐘網路退票:於高鐵網路訂位系統訂票並已付款之旅客,可於列車出發時間30分鐘前,直接於訂位系統辦理退票,預扣之退票手續費20元將歸還至旅客原付款信用卡帳戶;該筆費用是否列於當期帳單,則視旅客原付款之信用卡結帳日期而定。

颱風期間,高鐵公司緊急應變中心24小時運作,各項防颱應變措施皆以行車及旅運安全為最高原則,如因風速、雨勢過大而採取行車限速導致列車到站延誤,將不提供延遲之退費處理。


相關閱讀:
高鐵網路退票,要收手續費?
「高鐵」讓我「刷卡換現金」

9 意見:

amy 提到...

沒錯,現在逾時退票或是換票,高鐵的確可以退費或換票,以前的話才懶的理你啦。
http://blog.yam.com/iam92

工作熊 提到...

amy;
看樣子,你應該也碰過類似的例子,至少我這沒被A掉啊!

Unknown 提到...

請問隔天還可以退換票嗎?
請教教我!
謝謝!

工作熊 提到...

Jason Pan;
我會建議你打電話去高鐵吵看看,因為隔天的高鐵票(也就是逾期)就是作廢,捐給高鐵了,我知道這很不合理,因為票價不便宜,所以我才說打電話去高鐵吵看看,這幾年下來我大概已經捐了三次給高鐵了~~~

Unknown 提到...

我有反應了,謝謝你喔!

Unknown 提到...

請問我也是網路結帳訂票逾期。要怎麼請高鐵退費給我?我問高鐵都說不能退耶!拜託教教我。我買了四張票。

工作熊 提到...

Emma;
如果是當天的票需要親臨櫃檯換票或退票。
如果已經逾期就不能退票了,應該就作費了吧!
我也覺得這樣很不公平。

Unknown 提到...

我今天也過期廢票一張 ><

Unknown 提到...

損失1490元太不甘心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