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商船實習跑遍全球

merchantman01

我那時候所就讀的科系規定一定要商船實習半年以上,才可以拿到畢業證書,我的下一屆就改成陸地工廠實習三個月就可以了,但我的上一屆卻要商船實習一年以上,所以我應該還算幸運吧!

我那時候選擇陽明的貨櫃輪作商船實習,因為它有一趟跑美洲,一趟跑歐洲的航線,每趟都是兩個月左右,跑三趟就有半年,而且幾乎可以跑遍全球,應該很少人有這種機會,聽說有學長跑油輪,可以兼任船員,有薪水可以領,可是油輪無法靠港,進出必須靠接駁船,如果裝卸油品輪到當值,那整個航程就都沒有上到陸地的機會了。(PS:「油輪」不同於「郵輪」,「郵輪」是載人的,而「油輪」只載石油。)

我們都戲稱跑「油輪」就像是坐「水」牢一樣,因為上船後就沒有機會再上到陸地,平常時間望出去也都是一望無際的大海。跑貨櫃船雖然好了一點,可是停靠港的時間很短,每個港口一般都停留不到一天的時間,在歐洲的港口更慘,平均停留時間只有8個小時,有的只停留4個小時,最長的也只有12個小時,因為我們是實習生,不用當班,所以在船即將靠港時,我們就已經整裝待發,等船一靠港我們就快速衝上陸地,叫了計程車就往外跑。

印象中比較好玩的有去過加州的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到紐約上過被炸掉的「世貿中心」大樓,當時真的非常新鮮;在巴西買過蜂王乳;到德國漢堡逛過「櫥窗女孃」;在「荷蘭」買過木屐及風車;在比利時買他們的白色貝殼巧克力(好吃又不甜);在法國買了香精;在英國喝生啤酒;在義大利買過皮夾;在挪威看帆船上的比基尼女郎;在斯里蘭卡坐過「三輪計程車」;到日本上過「東京鐵塔」;在新加坡買了隨身聽及相機(當時比台灣便宜);在韓國跟老人家比手畫腳寫中文、買了人蔘,還上過酒吧;在香港坐過地鐵(當時台灣還沒有);在泰國喝整顆椰子的椰汁和第一次吃榴槤(吃了一口馬上吐掉);也走過巴拿馬運河及蘇伊士運河。

現在的學生已經不需要再到商船上實習了,所以這些經驗也都成了我日後寶貴的回憶,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多新鮮的地方。有些地點後來上班出差時還有去過,但大都已經今非昔比了。


延伸閱讀:
上一篇:感情上的貴人
下一篇:商船實習的船上能有什麼娛樂?
回首頁:回憶錄

3 意見:

♡♥ 小咪 ♥♡ 提到...

哇~~
原來你在念書時
已經有那麼多的體驗
真叫人羨慕啊
這些都是美好的回憶呢~

Aling 提到...

你的實習好像過還還不錯嗎!

工作熊 提到...

小咪;
現在想想真的世不錯,可是當時可不一性這麼想啊!尤其是船行「太平洋」時,要兩個禮拜才能靠岸,很痛苦啊!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