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感染 H1N1 後的居家隔離心情

兒子被檢驗出H1N1後,醫生開了「克流感」給他並要求他要居家隔離一個星期,還好老婆有「居家照護假」可以請,否則單獨放一個小孩在家還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整個家庭的作息也已經大亂了。其實老婆非常緊張,因為家裡還有另一個小孩,深怕也被傳染,所以要求中標的大兒子隔離在自己的房間。一開始的時候,我們連飯菜都幫他送到房間,盡量減少其出房門的機會,連餐具也都特別為他準備一套,不共用。

我因為國外出差不在家,當我返國時,兒子的症狀已經好轉,也沒有流感的症狀了,但老婆還是不讓我直接進家門,深怕我有帶回什麼病菌回來,所以特別用消毒水噴灑過我的手及衣服之後才讓我進家門,一付如臨大敵的樣子,這也不能怪她,因為兒子得了 H1N1 後,她上班的單位都開始有意無意的遠離她,深怕她把病菌帶給他們,所以這幾天她都請假在家,心情有點沮喪。

其實想想,上次同事得了 H1N1 之後,我們也是大為緊張,因為怕自己也被感染並帶病菌回家傳染給其他人,我們有時也會有類似的舉動,這次我們家淪陷,多少可以體會其他同事的心情。如果可以的話,家人感染 H1N1 後請假在家,等疫情過後再上班,不失為一種兩全其美的辦法,只是可能沒辦法每個家庭或公司都可以,我們應該算幸運吧。

據兒子的描述,他感染 H1N1 時只有咳嗽、發燒不退、嗜睡等症狀,後來醫生檢查的時後有發現喉嚨紅腫,於是開了轉診單,要我們去有 H1N1 快篩的醫院就診。這裡附上醫院給的「流感居家指導單」,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一、流感常見的症狀

高燒、頭痛、咳嗽、肌肉酸痛、關節疼痛、喉嚨痛、疲勞與虛弱,有些病例出現腹瀉或嘔吐症狀。

二、返家後注意事項

  1. 請居家自我隔離,不到公司上班或學校上課,在家休息。
  2. 再家中休息,盡量有單獨的房間,若需要和家人接觸時,請帶口罩。
  3. 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至少搓揉 20 秒。
  4. 咳嗽時用手帕或衣袖遮住口鼻。
  5. 口鼻分泌物用衛生紙包裹好再丟於垃圾桶中。
  6. 手部接觸道口鼻後要洗手。
  7. 盡量在家中休息,避免外出,不得已要外出時,需戴口罩。
  8. 盡可能與別人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
  9. 維持居家環境通風與清潔。
  10. 均衡營養、充足睡眠、多喝水、按時服藥。
  11. 避免探病或參加聚會,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三、若服用「克流感」之注意事項

克流感之要付作用為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睡眠障礙等。倘若出現意識不清、妄想、幻覺、行動異常和痙攣等現象,應立即停止服用並迅速就醫。

四、何時應該返回醫院?

  1. 按時服藥,但症狀一直為改善。
  2. 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
  3. 胸痛。
  4. 意識不清、頸部僵硬、劇烈頭痛。
  5. 幼童出現活動力減少、嗜睡現象。
  6. 出現服用克流感之副作用。


延伸閱讀:
我們家也被H1N1攻陷了
上通下戳(上集,胃鏡檢查)
上通下戳(下集,乙結直腸鏡檢查)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您好,看你的文章(關於H1N1後的居家隔離心情)非常感興趣,我是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我的學生蘇怡妃,我的研究論文想要探討關於隔離的心理健康需求,希望可以找出民眾的需要,因此不知道您是否願意接受我的訪談,我的email是witch1117@yahoo.com.tw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