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父親的葬禮不是我們家自己在辦而已

funeral02 父親往生後,我們開始籌辦父親的喪禮,原本我們希望喪禮以簡樸為主,但舅舅、阿姨、大伯、叔叔們都有其各自的意見。舅舅剛辦完外婆的喪禮,希望喪禮可以辦得隆重一點,要我們窮畢生的經歷,把人情關係發揮到最大,讓父親可以走得風風光光;大伯希望可以有很多人來送父親;叔叔希望可以把我們家族的族誌、族譜、及父親的生平事蹟放在告別是的會場,讓家族成員瞭解族史,慎終追遠。說實在的,這些外來要求著實讓我們承受莫大的壓力,但想想有些要求是合理的,我們也大多接受並盡力去做。

老實說,原本我們覺得父親喜歡安靜的生活,而且父親生平也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我們也不想把喪禮辦得太招搖,也不想動員太多的人員;可是父親從醫院送回來的當天,家裡來了很多人,大家也都很關心父親,因為父親算是他們兄弟姊妹們最早離開的一個;如同舅舅說的,長輩們都很在意這件事,辦一場喪禮不僅僅是為往生者送別,也是要辦給活著的人看,讓人知道我們很在意這件事、也很用心,不會讓人家說明明就有能力,為何把喪禮辦得這麼寒酸…等。

於是我們開始把訃音發給一些民意代表,沒想到現在的政黨政治運作如此之密合,只要發給一個單位,他們就會互通聲息,同時發給其他的民意代表,於是輓聯如雪片般飛來,到最後連『總統府』的輓聯都收到了。除了輓聯,其他的親朋好友也陸陸續續送來了立柱花籃及花圈,到最後還得去花店取消,因為家裡四週真的放不下了這麼多的花籃,放到人家的門口也過意不去。另外我們也加碼把告別式的佈置改成了真花,希望告別式的當天的場地可以稍有氣派。

至於「族誌」及父親的「生平事蹟」也一一完成了,錶框後用畫架放在靈堂處,果然大部分來弔唁、拈香的人都會先讀一下內容,增加了他們對父親的認識;至於「族譜」就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建立囉,先把知道的建立起來,然後再一一確認,總要先有第一步才能繼續往下走。


延伸閱讀:

上一篇:父親的頭七請了牽亡歌團
下一篇:守喪期間注意事項
回首頁: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還好你有將長輩的意見聽進去!不像我當初為了堅持自己籌辦老爸的喪禮,我唯一的姑姑發生齟齬,也從此和家族的親戚漸行漸遠了。

工作熊 提到...

谷慕斯;
其實之前在網路上就看過別人的POP文,大都提到喪禮的難辦簿在自己,而在長輩們的意見,以目前我的長輩對我的要求還算可以,所以能做到的,我們也都盡量配合...

旅美熟姐 提到...

唉 喪家最大,我家雖然不是大家族,但在舉辦喪禮時,對來自親戚長輩的"關心與干涉"也感到困擾。

工作熊 提到...

旅美熟姐;
其實大部分的長輩都是好意的,我發現越是鄉下的地方,長輩們就越是關心,如果平常可以多瞭解一點這些習俗,臨到要用時就不至於手忙腳亂,還有和家人溝通清楚,盡量讓每個人所瞭解每項儀式的意義,然後做些取捨;另外拜網路發達之賜,很多資料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參考....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