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繼承的注意事項(遺產稅、股票、土地、房屋)

sad01 這兩天都在忙著整理父親的資產,因為父親有許多的資產交代的不是非常清楚,而且父親現在也不太能說話了,所以我們兄弟和母親一起著手整理父親的資產,原則上以不會扣到遺產稅為主,後來才知道,遺產稅法修改之後,我們離遺產稅的課稅還遠得很啊!不過我還是把我從網路上收集到的資料整理如下,以備有需要的人參考:

遺產稅

「新」遺產稅已經修正且於98年1月23日開始生效,也就是說自98年1月23日(含當日)起發生之繼承案件,可以適用新法。

新遺產稅法的免稅額已經提高到1,200萬元了,還可以再扣除下列:

  1. 親屬扣除額+其他扣除額。有配偶者可以扣除NT4,450,000元,直系血親卑親屬每人扣除額為 NT450,000 (注意:一般只適用到子女)。
  2. 已扣抵稅額。

所以實際的免稅額會比1,200萬元還要高,超出的部份則適用10%單一稅率。下面的網址可以試算遺產稅:遺產稅試算(高雄市國稅局)

至於何謂「直系血親卑親屬」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lewis.chuang/article?mid=1406

那「卑親屬」又是什麼意思?就是「晚輩親屬」的意思,也就是子女、孫子女。

另外,遺產種額的計價依據如下:

  1. 房屋價值:以房屋之課稅現值計算。(可查閱房屋稅單上之課稅現值)
  2. 土地價值:以土地之公告現值計算。(可查閱地價稅單上之公告現值)
  3. 銀行存款:以死亡時存款餘額計算。
  4. 股票價值:以死亡時股票現值計算。

申報遺產稅時應檢附那些文件?(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保險費

保險可以幫助罹癌的家屬度過金錢的難關,跟癌症及醫療有關的保險有:

  • 癌症險:只要確定罹癌就可以先領一筆慰問金。
  • 醫療險:門診、住院醫療補助。
  • 壽險:身故理賠。

有些業務員並不是很清楚自己賣的保險,記得自己翻閱一下保險的內容,有些保險(如醫療險)可能是包含在配偶集子女的保險裡,所以最好父母、子女的保險內容都翻閱一下。個人建議買保險還是要找有信用的公司,而且還要找專責的保險業務人員辦保險,有些兼差或是經常跳換工作的保險業務員可能做沒多久就跑了,到時真有需要諮詢及理賠時可能就變成保單孤兒;另外也要小心還有很多的銀行也兼做保險,這些銀行員大多是保險門外漢,大多一問三不知,個人也建議少買這些銀行的保險。

勞保的死亡給付

家裡面的兄弟姊妹如果有多人有勞保資格,則可以請投保薪資最高的人去勞保局請領勞保死亡給付,勞保局規定勞工父母、配偶死亡的【喪葬津貼】得發給按其家屬死亡之當月(含)起前 6 個月之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3個月投保薪資。

股票繼承/移轉

子女如果要繼承股票,也就是要做股票移轉的動作,老實說相當麻煩,必須要檢附下列三種文件:

  • 繼承人全體簽章之申請書。
  • 繼承人全體簽章經向所屬證券商切結之聲明書。
  • 交割銀行之履約保證書。

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 遺產稅案件同意移轉證明書申請及核發作業要點第零條。老實說,光要全體繼承人的簽章就已經夠傷腦筋的了,如果還有不同支的股票,每支股票都要書面作業,我詢問過證卷人員,他們都建議如果可以在生前賣掉最好,因為現金會比股票好處理多了。

土地、房屋繼承

一般都會找代書幫忙處理,如果想自己處理,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
土地房屋繼承登記方法 - 板橋地政事務所

延伸閱讀:
上一篇:如果生命已到了盡頭,你選擇如何面對?
下一篇:另類中秋節-父親選擇中秋出院,過完中秋後走人
回首頁: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1 意見:

旅美熟姐 提到...

其實辦股票繼承並不難,那時也被證券商的人說的想急的賣掉股票。但要分二部份處理:一個是整張可以在公開市場賣掉;另一個是畸零股(折價賣出)。都要繳證交稅且有交易價差風險。

之後來不及處理只好走股票繼承,發現只是紙上作業,拿著所有繼承人的印章身份證及印鑑證明等文件,有幾檔股票寫好繼承申請,由你的號子轉給各家股務代理去做,不會很麻煩的。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