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開始請看護照護父親

Hosptial02 這好像是公定價了,全天的本國看護一天收費NT2000,半天(12小時)的看護收NT1100。這對一般的家庭來說真的是個不小的負擔,如果沒有住院保險給付及積蓄,很難撐過這一關,不過聽說一般的看護似乎都不太願意只照顧晚上,所以只輪晚班的素質也比較差一點,不過也是 case by case,我是說可能。

父親住進醫院已過了一個星期,大家也輪流照顧過了好幾回,再加上母親的無力,被排除在照護的名列,所以現在就剩下我們三個兄弟輪流照護。當然,照護付親事我們該做的事,也沒有怨言,只是偶爾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老實說這幾天照顧父親下來,每每見到父親的病痛及對藥物的不適反應,就是一次不捨,長期浸淫在這樣的氛圍當中,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很容易就會讓人受不了,所以我們在徵得父親的同意之後,已經開始請晚間看護,時間從8(早上8點)到8(晚上8點),短期內還是得花點錢讓我們稍微喘點氣。

後面我們打算請看護24小時全天照顧父親,我個人的感覺,上班可以沖淡我對父親病情的憂傷心情,再回過頭來看父親,可以用較健康的心情(好像有點冷血)來對待父親,我是覺得有好的心情才可以更從容的面對父親,而不會在父親的面前情緒崩潰。


延伸閱讀:
上一篇:父親同意肝臟切片做病理報告
下一篇:嗎啡讓父親漸漸習慣了醫院的日子
回首頁: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5 意見:

DAISY RK 提到...

您好,上網找資料看到您的分享。
我外婆目前癌末,
位於台中的某醫院病房,權責病房每天多一千,但是護士真的人手不足,所以照顧也不足,嘔吐翻身都還是家屬自己來,因為等不了他們。
但我們家人全都位於北市,想把外婆接上來台北,但台北的看護要2千,一個月要六萬實在負擔不起。
您比較有智慧是否有其他建議?
想請問您當初 請12h的看護,那半夜誰顧?
是家屬輪流去顧嗎?
謝謝您的幫忙喔

工作熊 提到...

聽你這麼說,我現在很確定,如果請台灣的看護的話,定價就是NT2000/天,不論南北。
12小時的看護當然有另外12小時自己的要顧。但是一般的看護都不願意接12小時的看護,因為賺得不夠多。
另外可以考慮安寧病房,護士會比較有經驗。

DAISY RK 提到...

謝謝你迅速的幫忙,分享。
我們有問安寧病房,但安寧病房還是要家屬或另請看護照顧,沒有洗澡,翻身,清理這些,實在是不知如何是好。
也祝福您新書順利,平安健康

工作熊 提到...

Daisy;
一般的護士當然不會幫病人做這種洗澡、餵飯、按摩等工作,這些是家屬應該要做的事。你也不能期待健保幫你給付這樣的服務。我們當初是家裡面的人輪流看護父親,但是後來因為我們本身也沒有受過看護的訓練,所以有些動作及一些小細節都不清楚如何處理,後來狠下心請了看護,但我們也是每天去醫院,而且我們也從這些看護的身上學到了一些知識,所以不是請了看護就什麼都不管。
另外看護試算天的,如果你想省點錢,有幾天可以自己照顧,也可以跟看護公司商量。

DAISY RK 提到...

謝謝您的資訊,看來勢必還是要選擇一地,無法台中台北兩邊跑。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