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如何讓搜尋網站好好地介紹你的部落格

你有沒有在 Google、 Yahoo!奇摩、 MSN 上搜尋過自己部落格的經驗,如果有?那你期待這些搜尋網站如何呈現出你的部落格內容?一般來說,部落格的供應商 (BSP)除了要求部落客輸入部落格名稱之外,都還會有一個欄位來介紹你的部落格的主題,原則上這段介紹文字,應該要被放在搜尋網站所搜尋到部落格的名稱下面,這樣可以讓搜尋者了解本部落格的主要內容,也可以確認找到對的網站是否是自己需要的,但事實卻非如此...

下面這張圖,這是我用 Google 來搜尋我另外一個經營中的部落格-【工作狂人】的結果,它所顯示的描述跟本就不是我放在描述欄裡的內容,它就像是瞎子摸象一樣地隨便抓取我部落格中的一小段內容來充數,結果當然是不近我意。

findliving_SEO_before_s

後來我在部落格的 HTLM 語法內動了一些手腳,結果就如下面的搜尋結果,Google 很盡職的把我所寫得描述原封不動的抄了下來並放在簡介的地方了。

findliving_after-meta01s

我所用的方法簡單,就是使用【meta】語法,一般有學過 html 的人大都會知道,我則是買了書,爬了一堆文才知道(汗)。

<META name=” ” content=” “>

name 可以放下列的參數:
屬性 說明
author 說明作者
build 建構網頁的日期
copyright 說明版權
content-language 記載使用何種語言
description 設定與搜尋結果一起出現的文字
keywords 設定搜尋引擎搜尋的關鍵字
robots 限制搜尋的方式
reply-to 記載聯絡人信箱
這裡我們最主要用到【description】的功能,讓 Google 知道網站的正確描述文字。

這是我用 IE 在網頁上按滑鼠右鍵,【檢視原始檔】所看到的原始網頁內容。基本上<meta>的語法要放在 <head>…</head>之間,最好不要放離<head>太遠,這樣比較可以方便自己隨時更新網頁的描述。
findliving_meta_description01

不知道如何修改 html 語法,就參考這篇文章吧!如何修改及備份 Blogger 板型


4 意見:

Sun 提到...

您好!用網路搜尋而找到這篇文章。能否請問一下,如何自由設定搜尋的關鍵字,例如:工作狂人,就是出現在最上方的那個最重要的字句,可否自行設定顯示?一直找不到相關的介紹,能否不另給於解答嗎?感謝!

工作熊 提到...

Sun, 對不起!不是很懂你關於「自由設定搜尋關鍵字」的問題?你問的是特定的部落格內的文章?或是整體網頁文章?還是其他?以Google來說,搜尋的結果通常是以網頁的PageRank排名來呈現是否放在最上面的位置,以關鍵字【工作狂人】來說,我所搜尋到的第一比資料工作狂人,其 PageRank為4,而第二筆資料 工作一姐=働きマン-日本偶像劇場-日劇-http://dorama.info 的 PageRank 只有2,其他的以此類推往下排...。至於什麼是PageRank,可以到網路上查一下就之到了,不過瞭解起來有點複雜,總之它就是Google用來評定網頁重要幸的依據,其他的搜尋網站也有類似的功能,但各家都不太一樣就是了,這是我目前的瞭解。如果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就在詳述你的問題吧!

Sun 提到...

不好意思!一時不知如何說明。例如:在google搜尋"yahoo",第一筆出現標題就是"yahoo!奇摩,下方就是描述。我的問題是,要如何設定搜尋後會出現"yahoo!奇摩"此文字標題;且描述也可以自訂顯示內容。都是用meta語法嗎?我是用mac的iweb貼上meta語法,不過好像沒起作用。另外語法中content字眼擺前擺後是否不會影響效用(看過一些例子是放在最後)感謝您不吝回應!

工作熊 提到...

Sun;
1. 我沒有使用過MAC,所以不清楚meta語法是否會改變,但相信不會有影響,因為Web語法是跨平台的。
2. 貼上meta語法以後,要等個一~兩天,甚至更久Google才會有所更新,不是一放上去就會馬上更新,Google要更新全世界的網路資料,需要花點時間的。
3. Content擺前擺後不會有影響,但如果同時擺放多個Content,就會以最後一個為準。
4. 要讓搜尋的結果出現你想要的文字。你的問題對我來說還是很模糊,但試著解釋看看。以Google搜尋【工作狂人】的結果,出現了我的網誌【工作狂人】為第一筆資料,是因為網誌名稱取名為【工作狂人】,這點跟meta沒有關係,而是使〈title〉語法,你可以試著點進去【工作狂人】的網頁,然後按滑鼠右鍵,選擇[檢視原始檔案],你就會發現【工作狂人】的關鍵字挾藏在〈title〉...〈/title〉之間,試著再進入第二筆,或第三筆,檢視原始檔案...。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