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遊記] 台南市─吳園+公會堂

如果有空走在台南市的街道上,又如果你的好奇心夠強的話,你會發覺處處充滿驚喜,台南市除了汽車走的街道外,其實還有很多小巷弄,尤其是火車站前面往孔廟間的舊社區,走在其間頗有那種『行到水窮處,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巷子內有可能是商店,例如『窄巷咖啡』,也有可能是一座美麗的小庭園,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在巷弄裡的『吳園』及『公會堂』。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對其歷史背景有興趣的,可以在網路上輸入【台南公會堂】就可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我不在這裡贅述,就算說了也沒有人加研究歷史的清楚,我們既是外行人又是外來人,所以看熱鬧就好了,我之所以對它著麼有興趣是它居然與『大遠百』及其他的民宅彼鄰而居,是牆壁連著牆壁的彼鄰啊!

逛過一圈後,發現【公會堂】已經變成了一個音樂的表演廳,後方的『吳園』開闢成了一個開放的表演場,環境有夠給它優美。

▼我是由【民族路】進來的,真的是一條小徑,入園後眼睛為之一亮,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類似表演場地的空間,場地開闊,還有燈光及音響的設備,有沒有看到後面都是大樓,右側大樓彼鄰著『大遠百』的後方,中國式的風格建築結合表演藝術場地。
WuGarden04

▼表演用的音響,還有燈光(沒PO上來)。
WuGarden06

▼另外一個角度看看大樓與『吳園』彼鄰而居的樣子。
WuGarden05

▼由表演台望到中央台階的入口處。
WuGarden03   

▼旁邊還有一大片的如茵的綠草及大樹,休息的時候也蠻舒服的。
WuGarden07 

▼據說這是以前的富貴人家的宅第,庭園造景是一定要的。
WuGarden09

▼庭園造景的特色,池塘代表海洋,是一定是有的,另外池塘中一定要有假山,代表長生不老的『蓬萊』、『瀛州』、『方丈』三山。
WuGarden10

▼後花園裡的假山流水,也是一定要有的,可惜不是『太湖石』,假山裡還有可供小姐、丫環嬉戲的山洞,好不愜意...(我想太多了)。
WuGarden11  

▼不知怎麼的,我很喜歡拍迴廊,這是在表演場地右方的中國式建築裡的迴廊。
 WuGarden13

▼這個宮燈蠻特別的。
WuGarden15  

▼所有與外面相接的們都有一個名字耶!這個門的後方就是『大遠百』了。
WuGarden12

▼這個門的後方是住家與『大遠百』的交接處。
WuGarden16 

▼最後才繞到『公會堂』的大門,應該是哥德式建築,這種建築在台南是很多,應該是以前↑荷蘭人統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
WuGarden08

WuGarden01 WuGarden02

下次有機會再把『公會堂』及『柳屋』的照片放上來....


閱讀更多文章:
發現樹木年輪建築物
[遊記] 台南-林默娘公園
[遊記] 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功湖、榕園
[遊記] 菁寮國小 (無米樂的故鄉)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嗯.. 台南"公會堂" 是日本統治時代所建 作為民眾集會討論公共事務或政令宣導之用.也就是作為公共集會、活動,或是藝文表演之用.

工作熊 提到...

林,
感謝指教!

匿名 提到...

上次回台南的時候有經過, 順手拍下了公會堂的照片, 後來也是找了一些地圖才知道原來這裡是公會堂, 想不到裡面還這麼漂亮啊! 下次再回去要再深入一點去拍~ 感謝工作熊~~:D

工作熊 提到...

Jimmy;
謝謝來訪,公會堂如果從民權路的外表看進去,根本不會讓人有想進去的衝動,因為太正式了,會覺得是不是公家機關或是教會,從民族路進去有覺得小家子氣,所以雖處鬧區,但一般很少人知道裡面還別有洞天。有機會多看看,庭院雖小,但畢竟也是庭院造景...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