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不景氣讓你累了嗎?何不放空自己,讓一切歸零

zero01 

在同一個職場待久了,有時難免讓人麻木,彈性疲乏,甚至出現為何不知工作的迷思,這樣的心情會影響到我們工作的態度,而這樣的態度可能就讓機會不小心的悄悄地從我們的身旁溜過,想擺脫這樣的宿命,不彷試試『把自己放空,讓一切歸零』。

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工作的本質,發現新的價值

想想:

    • 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 這份工作的最基本定位又是什麼?
    • 我現在做的工作是否符合工作的定位?
    • 我是不是還可以在這份發揮所長?
    • 我可不可以把這份工作做得更好?
    • 我是否還可以從這份工作中學到什麼?

工作不應該只是「熟練」之後的理所當然,或只是「效率」的提升,我們反而該去思考工作背後的本質,再想想當初進入職場時的抱負,可以的話想辦法讓工作去腐存菁,更上一層樓。你應該或多或少都看過或聽到過日本人對工作的敬業與堅持,不見得是最好?但可以想想為何人家要這麼堅持做好自己的本分?

要獲得勝利,先學會「認輸」

金融大海嘯,讓昔日養尊處優的華爾街精英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剛從名校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則不禁感嘆自己生不逢時,空有亮麗的學位,卻再也沒有大公司捧著高薪上門挖角,他們必須和大多數人一樣,一起搶著那些以往根本看不上眼的工作。「懷才不遇」、「時運不濟」可能是這些人的口頭禪,但難道人生就只能如此?日本巨人隊的王牌投手上原浩治,曾說出這樣的體悟:「要獲得勝利,先學會『認輸』!」。

上原浩治曾是日本職棒的天之驕子,得過「新人王」大獎,還連續兩年獲得最優秀投手與澤村賞。可是他也有陷入低潮的時候,多場比賽的表面不佳,讓他從一軍被降到二軍。這對大多數的棒球選手來說都是嚴酷的打擊,如果他無法承認失敗,滿腦子只想到「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我不可能會輸!」,很有可能自此陷入泥沼,而無法看清楚自己失敗的真正原因。就像每個班級只會有一個第一名一樣,當別人比你更努力、進步更多時,別人的「努力比例差」就會勝過你。因此,唯有懂得「服輸」,才能看清楚自己的不足,然後累積下一次成功的基礎。

再想想,自己在逆境中失去了什麼?必須加強什麼?

「逆境,也可以是上天給予的恩賜!」,失敗並不可恥,應該有聽過「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的人也絕非開始就是一帆風順,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懂得沉澱自己的人生,檢視自己為何失敗,然後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並認清自己的不足,從而避開危險,或是補足自己的不足,再勇往直前。

所以失敗時,先別急著要東山再起,否則將錯失了解自己為何失敗的真正原因,也就無從避免重複失敗的命運。

利用不景氣,是充實自己的好時機

不景氣來臨時,兩個地方的生意最好,一個是酒吧,一個是教室。你要上酒吧還是教室?

當公司不再加班,甚至開始放無薪假時,與其整天抱怨「薪水減少,工作不保!」,倒不如換個角度想:「以前工作太忙,沒時間;現在時間變多了,剛好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陪家人,甚至多讀點書,多交點朋友!」,如此既可以充實自己的技能,也可以擴展自己的人際關係,甚至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失去」了,才知道「珍惜」,也才有機會能「獲得」。因為失去,才有機會讓自己放空、一切歸零,重新面對最原始的自己。當你懂得把自己歸零,以清明的心來看待自己,你就已經開始重新「獲得」了。


延伸閱讀:
不景氣是否也有好處?
外商公司逆向加碼台灣分公司
不景氣中企業要如何激勵員工?
【隨時準備好被資遣】是避免被資遣的最好方法
上班族碎碎唸 ─ 也談【人員資遣】
工作上沒有永遠的老闆,只有永遠的同事
部門主管的態度決定部門在公司內的高度

1 意見:

資訊藝術家 提到...

好好整理, 再出發 ~~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