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

writing02 writing01
最先開始寫部落格,是從【無名】開始的,當時只是單純的想要紀錄自己的心情,並寫一些平常可能不太容易講給老婆及小孩聽的話,沒想到寫著寫著就慢慢的寫出了興趣。後來【無名】改版,限制加多了,又不能外掛程式,所以就開始尋找新的 BSP(Blog Service Provider, 部落格服務平台)。

因為自己以前學過一些程式語言,對於Java 還可以看懂一點,而且 Google 的  Blogger 真的提供很多的自由空間讓我們可以修改版面,於是就選擇了 Blogger 當作部落格的新家,一直到現在。

以下只是純粹就我的經驗給想要寫部落格的人參考。

1. 選擇【部落格服務平台】BSP, Blog Service Provider

對於新手,我會建議找現成的【部落格服務平台】即可,比如說無名、痞客邦(Pixnet)、樂多 (Roodo)、Blogger…等。這些部落格服務平台可提供的相關服務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中文BSP(部落格服務平台)功能比較表
這些服務平台基本上都提供很多的功能,除了 Blogger 需要自己外掛程式新增功能。

2. 用 Windowns Live Writer 寫網誌

一般的【部落格服務平台】都會提供現在寫網誌(部落格)的工具,但有時候網路連線不穩時,常常會讓辛苦寫好得內容付之東流,雖然有些平台有提供自動儲存草稿的功能,但還是不太友善,現在 Microsoft 提供一套免費的『部落格編輯器 (Blog Editor)』,可以讓部落客離線編寫部落格,寫好後再連到網路出版即可。

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部落格編輯器 (Blog Editor) ─ Windows Live Writer 2008

3. 掛上部落格外掛程式

有些【部落格服務平台】已經提供相關的部落格功能了,比如說分類標籤、站內搜尋、最新迴響、最新文章、隨機文章、王張熱門排行…等,可能你要的功能沒有提供,那你就要找有支援 javascript 或是自由語法的平台,然後自己加入功能。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得到相關的資訊。
部落格 版面配置的技巧

4. 掛上部落格廣告

等到一切就緒後,也可以在自幾的部落格中掛上【部落格廣告】,賺取微薄的資金。在台灣有較多人在用的【部落格廣告】有 BloggerAdsBlogAD。另外也可以考慮 Blogger Adsense (美金計價)。我到目前都沒未收到廣告獎金,到目前為止就是每天看到金額有往上升,心裡有點爽而已,但它可以讓你稍微提高繼續寫下去的力量之一。希望有機會哪天領到第一筆獎金時再來說說心情。

相關文章可以參考這兩篇
BloggerAds ─ 部落格廣告,Adsense 外的另一選擇
成功加入 BlogAD 的部落格廣告

5. 提昇部落格人氣

提昇部落格人氣的方法很多也很少,首先就是要多好寫文章,其次臉皮要厚,自己推廣自己的文章,可以多參加一些網路書籤網站,收錄自己的文章,或成群結伴互相推文章,也可以參加【部落格觀察】看看自己的部落格名次。

可以參考以下三篇文章
部落格 寫作三要素
部落格 寫作小技巧
如何申請【部落格觀察】以提升BloggerAds的廣告效益 I

6. 發送部落格電子報

當你的部落格人氣越來越穩定的上升了,你是否也想要發送「部落格電子報」呢?或是提供部落格文章的訂閱服務?就像一些知名的部落格網站一樣,可以在每天的固定時間發送電子報給你的訂閱者,告訴他們,你的部落格已經有新的文章上線了,也可以節錄一小段部落格文章以吸引訂閱者上網觀看你的文章。使用「FeedBurner」就可以輕鬆的幫你完成這個工作。

使用 Google FeedBurner 製作部落格電子報-燒錄一個屬於自己的RSS

「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免費電子書-Blog語法研究室

最近在我的另一個部落格【Blog語法研究室】整理了一本「我如何開始寫部落格」的電子書,這本書基本上是集結整理自己在幾個格子中發表過的一些文章,並且把它們做有系統的整理,期望給那些想開始寫部落格但又不知道如何開始的朋友們一些參考,讓他們可以快速的入門,不用像我一路辛苦地摸索過來。


延伸閱讀:
部落格 寫作三要素
部落格 寫作小技巧
部落格寫不出東東了嗎?

3 意見:

Poshi 提到...

寫得很詳細啊,有時間參考一下

奇異果 提到...

謝謝你完整的解釋

並附上詳細資訊,相當實用!

工作熊 提到...

謝謝 Poshi 及 奇異果 的支持。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