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機車族』在台北最討厭碰到何種車輛?

car01 

有興趣的幫我在左邊欄的【『機車族』在台北最討厭碰到何種車輛?】勾選你的答案。

在台北上班,我是屬於『機車族』,每天騎乘機車上、下班,除了要忍受台北的夏天高溫炎熱及冬天的冷風又多雨的惡劣天氣外,還要與其他的大小車輛在馬路上爭道,真的是冒著生命的危險穿梭於車陣中啊!

不知你是否也是機車一族,也有同樣的生活經驗?說實在的我很想知道大家在台北騎乘機車時最討厭碰到的是何種類型的車輛?

『腳踏車』?最近的腳踏車似乎有增加的趨勢,我是蠻懷疑在這種車水馬龍的都市中騎腳踏車的適合性?我常常發現塞車的一小部分原因是腳踏車檔道,不是鄙視腳踏車,而是有些腳踏車騎士速度太慢,很多機車都得閃過她 (他),又覺得腳踏車一不小心就會被擦撞倒地,實在比騎機車還危險。

是其他的『機車』?很多機車靠著靈活的機動力,常常穿梭於車陣中,鑽來鑽去的,有時都差點被突然出現的機車嚇到。另外,有些機車會把排氣管往上翹,所有的廢氣都直接噴在後面的騎士身上及臉上,好不舒服啊!

『計程車』?現今的計程車和以前比起來進步多了,雖然還是會突然從車道中鑽出來搶載客,但無線電的發達,已經讓空計程車滿街跑成為過往雲煙,而且很多計程車司機在台北開車也都很有禮貌,東鑽西闖的計程車已不多見,但總有少數例外。

『轎車』?轎車最大的問題是駕駛人良莠不齊,有些人開車很有規舉,但又些開車又很鴨霸,而且有些車子圖方便會任意停靠路邊,造成車輛阻塞影響機車的權益。

『公車』?在我的印象裡,公車是除了計程車之外最常與機車爭道的車種,因為它常常需要靠邊停車上下乘客,也就容易擠壓到機車的空間,常常見到有機車被公車夾在路肩的窘境,所以碰到公車,我都寧願騎在它的左手邊,台北也是台灣公車最密集的都市,公車之多,嘆為觀止!還好大部份公車都遵守時速不超過40公里的規定,當然還是有例外的…

『工程車』?台北市的工程車似乎比別的縣市要來得少,也可能是『波麗士』大人的執法讓這些工程車不敢費雷池一步,不過騎在工程車的旁邊還是讓我怕怕的,因為工程車有視角不足的問題,也聽過太多的案例。


5 意見:

kk 提到...

版大:
我是轎車族,混搭捷運;坦白講希望您不生氣,在我們的眼裡,恐怕機車才是最大亂像!
不知您是如何,願意檢視一下自己的騎乘習慣嗎?我發現現在的機車族,真的是讓人搥胸頓足,欲哭無淚!
其一,99%的機車,眼見10幾秒前就乖乖打好右轉燈,慢慢規矩靠邊的轎車,卻堅持不趕快朝左加速離去,偏要再擠到轎車右邊直行;這種白目行為,不但危險萬分,更突顯基本判斷能力根本是0!為何為何一定要這樣?到底是什麼莫名的壞習慣?
其二,以前的騎士多半快狠準,現在卻80%以上的機車,天殺的比40公里時速的公車還慢!更有許多騎士可能是怕路邊公車夾擊,以龜速佔用內側車道,被叭也堅持不讓;大部分轎車想要以正常速度行駛,只能找機會被逼用違規侵入對向車道快閃!機車這樣對嗎?應該嗎?開車就是原罪,一定要忍受機車無理?
其三,先別提90%的開車族以前也是機車族,我們並非不能體諒機車族,而是不解現在人怎麼了?我們以前也不是這樣白木在騎機車呀?而是絕大部分時間,我門也是個行人,而此時我們行人最痛恨的就是機車了!因為現在的轎車一定會讓行人,但是機車一定不讓!!機車誰都不讓,碰到誰都要搶道,這難道對?

請勿生氣,我並非故意挑釁的路人,潛水看板大已久,很佩服板大種種才華及分享;因為覺得板大一定是個明理之人,斗膽希望板大能呼籲大家無論是什麼族,"尊重"才是解決之道!如果不檢討自己習慣,一味搶路,只是滋生交通事故;會在此討打,實在是最近眼見機車因自己的錯,而導致被轎車擦撞的事件,從幾年也碰不到一次,變成這一年來每個月都目擊好幾次!!機車這樣以錯誤的騎乘習慣搶道,最後得到什麼?自己生命陷危,又連累轎車駕駛可能背負刑責,誰贏?是雙輸!!現在走在路上,真的發現絕大部分轎車駕駛都是規矩的,是機車既不靈活又不規矩!拜託拜託!先想想自己,再求諸他人吧!

Hirono 提到...

給kk大:
其實就和機車族看轎車族一樣,機車族也常覺得很多轎車不肯禮讓、闖黃燈,或是龜速擋道,『覺得很多』最後演變成『那些人都是』。
kk大說:『機車一定不讓!!機車誰都不讓,碰到誰都要搶道』,這是一種以偏蓋全,就像機車族說開車的人如何如何一樣,kk大用『機車一定』來說話,是否太過於偏見了呢?kk大也說了,以前騎機車時也不會這樣,那麼,kk大的言論是否應該稍微修正一下呢?在下想,kk大當機車族時應該不是那種『一定』會做那些事的人吧?

版大針對機車族提出的想法,已經是較不偏頗的了,版大並沒有將機車族以外的全部都做壞人,只是提出遇過的不好情況而已,希望kk大的怒火能稍微冷靜一點,畢竟這篇文並沒有說都是別人的錯喔!

我不是故意要挑kk大的語病,只是希望大家在看這類文章時,不要因為太過激動而讓原文失去了原意。

匿名 提到...

我討厭公車和計程車,
因為它們會無預警突然插進來,
所以我要是跟到公車或計程車,
我都會加快或放慢速度,
只為了要遠離它們!

我還討厭有些轎車,
明明是不能停車的地方還任意停靠路邊,
讓機車被迫要去和轎車爭道!

還有轎車為了要超車而走慢車道,
明明路那麼小條,
為什麼還要硬插進去?
結果進退不得,
造成整條路全部塞住!

我還討厭某些機車,
在下雨天裡還專走積水處,
好像不濺起水花不甘願似的!
問題是我不想用用積水洗臉啊~

工作熊 提到...

KK;
我99%同意您的說法及想法,所以我把機車也列為選項之ㄧ,至於您的痛,
我本身也開車,只是在台北,我開不起車子。老實說,就我的觀察,台北的開車族大部分都很有規矩,也的確會禮讓行人,但我也見過會禮讓行人的機車及不禮讓的車子,只是不多就是了。
閣下認為最近的機車騎士不夠快狠準,很有可能是近來的油價飛漲及經濟不景氣,讓一些原本使用別的交通工具的人也加入了機車的行列,而且還是中年人,反應當然不及年輕人囉!
我覺得另外一個讓機車騎士穿梭於車陣中的原因,是台北市很多路段取消了機車道,讓機車不得不與汽車爭道。
其實人都是一樣的,開車的是人、騎機車的也是人,所擁有的七情六慾是一樣,年輕時血氣方剛容易衝動可是確買不起車子,所以只好騎車,橫衝直撞在所難免,何況機車是鐵包人,出車禍第一個受傷的大都是騎士;等買得起車子了,一般人大多已經累積到一定的社會經驗了,也知道生命的重要,所以開起車子就會比較小心。
開車不是原罪,但種種的種種,讓開車者比騎車者多了一份優勢,我也不敢講多體讓機車一點,但畢竟真的是際遇不同ㄚ!沒開過車的機車騎士,應該也很難想像開車者的痛苦,閣下既然已經在這裡抒發了言語,相信有機會看到的網友也會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影響的別人…

what? 提到...

我覺得是"空"計程車最容易讓機車族煩惱,因為它們的行蹤往往無法令人預測,或者說在待客時的駕駛行為容易與道路上其他車種的駕駛人相左。大部份的用路人都是想盡速到達目的地,但待客中的計程車卻比較注意有沒有人向他們招手以致有時行駛速度過慢、突然無預警靠右、或甚至就開在慢車道與中間車道分隔線的正上方,而影響到兩條車道的用路人。

至於公車雖然體積龐大又常從慢車道快速切到快車道整個打斜在其他駕駛人面前,不過我覺得至少公車司機駕駛技術都很高超,過不去的地方不會硬過,而會打斜的地方又比較能預測,就是在公車專用道或公車站牌前而已。

個人感想就是,最近比較能摸清楚公車司機的駕駛心理,空計程車的駕駛心理是高階班,看能不能請外星人或衛星連線幫忙解讀一下。哈。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