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部門主管的態度決定部門在公司內的高度

manager01 要當一個基層部門的主管,沒有三兩三還真的不容易上梁山,通常是工作辛苦,吃力又不討好,因為既要執行上級老闆交代的指令,又要面對部屬在執行任務時的種種質問,還得決定哪些工作是部門應該要做的事,而哪些工作又應該要推出去。

如果你有個「以公司經營為已任」的部門主管,那你最好得有心理準備,因為你們的工作量將會比別的部門多幾倍,但加薪幅度又不見可以比別人多,有時候還會「作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台)」,因為你的老闆會去接一些,沒有人願意做的工作,或是屬於灰色地帶的工作回來,因為球不可以漏接,否則公司會出狀況。

其實,一個公司中要是有這種部門主管,應該是公司之福,因為他(她)會讓公司更有效率,事情得以進展,但應該會累死,這道讓我想起了便利貼女孩了,如果部門主管有這樣的特質,那是不是該管這部門叫便利貼部門』啊!

幸運的,我的老闆就屬於這一類,而且認為領人一天的薪水,就要幫人實實在在的做一天的事,他強調,我們工作上班不可以只看現在,而是要看未來,他認為現在的工作態度,是在為往後的職涯鋪路,以備哪一天想跳槽、或是被不幸被裁員時,還可以『留給別人探聽』的好口碑。人在說『做生意要做好口碑』,而我們老闆是『工作上班也要有好口碑』。

我是百分之一百同意老闆的說法,因為在不景氣的年代,可以多點事情作就表示可以少點裁員的風險,就是不知道到時會是公司先倒下,還是自己先倒下?


延伸閱讀:
不景氣是否也有好處?
外商公司逆向加碼台灣分公司
不景氣中企業要如何激勵員工?
【隨時準備好被資遣】是避免被資遣的最好方法
也談【人員資遣】
工作上沒有永遠的老闆,只有永遠的同事

5 意見:

婊爆俠 提到...

口碑要作給別人知道,

如果只有老闆知道,一旦被fire時,口碑有何用?

如果有時間作給別人知道,那怎麼符合本篇的題旨呢?用口碑來保護自己的方式行不通!

萬一假設天塌下來發生這種事:如果你的口碑真的好......老闆卻還是要fire你,那口碑真的沒有用!


所以結論是...腳踏實地、任勞任怨工作的回收報酬等於零

(其實是負的 零報酬的假設是 碰到好老闆的正報酬=碰到壞老闆的負報酬 而我們都知道好老闆難求、壞老闆多到擠迫天花板)



結論是:這篇文章,這種論調,不是代替混蛋老闆來給小職員洗腦,就是小職員已經被洗腦後,發表自己的成果感言

(真想知道板主的工作)

工作熊 提到...

Citywalker;
可能我寫得太含蓄了,你看不出來我是在抱怨嗎!(只能苦笑自己的文筆不好)
另外,『留口碑給別人探聽』,是要留給公司以外的人探聽啦,而不是要給現在的老闆探聽,就我『個人』的經驗,找人的公司會去挖出你在以前公司的評價及表現。也許你不這麼認為,也無所謂啦!我也只是寫寫網誌,吐吐氣,雖然忙!但還有時間寫網誌,應該算是不錯的工作了,以現在的時機。(不同意,我也只能苦笑!)
歡迎不同意見,廣告恕刪...

閒雲野貓 提到...

"一個公司中要是有這種部門主管,應該是公司之福"
但是如果這主管是你老闆,那你是在地獄
我才剛從地獄逃出....

工作熊 提到...

閒雲野貓;
恭喜你逃離了監獄。
那我現在就是在地獄囉!為了五斗米,修練中...8-)

一切都只是為了糊口 提到...

現在的我滿沮喪的
因為我剛好就在這地獄中
一切都只因為五斗米折腰
沒擔當的老闆
凡事都是責任推給部屬
好處身上攔~~
在這不景時一切只能忍氣吞聲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