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為何要寫部落格

寫部落格有什麼理由?愛現?無聊?寫日記?紀錄心情?想當某某類達人?想賺錢?想創業?當作是一種發洩的管道?交朋友?或是遠在他鄉藉此告知親朋好友近況?或是養兒育女不吐不快?你是屬於哪一種?

想信會寫網誌的人,理由千奇百怪。最近看到一種新的論調說,寫網誌將成為你的第二履歷,寫網誌不一定可以賺到錢,但卻可能幫你打開另一扇職涯的窗。

如果你的網誌可以專精在某一領域的部落格,又小有名氣,很有可能會有雇主主動找上門來求才。以我在另一個經營的部落格為例,由於談得都是自己工作上的專業,就有人找上門,問我要不要代理他們家的產品,雖然我對作生意沒什麼興趣,但有人欣賞種是好的;也許以後在找工作時,可以把自己的部落格網址寫在履歷裡,或是把部落格文章節錄下來當專長。

我也常常看到有人把部落格當成事業的跳板,最常看到的事有些室內裝潢設計師、婚紗業者、攝影師,會把自己的作品放在部落格上供人欣賞,一來可以試看看大眾的口味,並藉此改善自己更符合市場;二來也可以招攬生意,有些客人總要看先看到作品才放心。

你是基於什麼理由來寫部落格呢?又是否看到其中的商機?機會?


4 意見:

匿名 提到...

因為自己是媒體人,關於部落格跟部落客的格調問題,我寫了幾篇文章,有興趣請過來分享。

部落客要負什麼責任?
http://www.wretch.cc/blog/freefish94/10949304
部落客該怎麼替自己作聲明?
http://www.wretch.cc/blog/freefish94/11160639

匿名 提到...

凱莉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到你的部落格看了你的文章,話語流暢,確實擁有當個媒體人的基本功。關於部落客的討論,我到覺得不必要這麼嚴重的看待它,說穿了部落客文化也是一種人生百態的縮影,只是你可以不用真名,不怕被別人知道說者何人,所以有些話就可以大聲的說出來,但畢竟最後還是要回歸到人的基本面,就如同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所說得,會寫部落格的人佰佰種,你我只是這部落格百態中的一小部份。放輕鬆點,生活可以過得快活一點,當然人是改不了吃『』的,根生地固的某些觀念是很難改變的,只能說過自己的生活囉!

匿名 提到...

我是自由撰稿人
寫部落格主要是記錄自己的一些想法
還有張貼自己的文字作品

由於我的工作領域較特殊
所以只接熟人介紹的客戶
看部落格來的陌生客戶
目前是不接的

不過若有熟人介紹的新客戶
想談合作
也會請他們上我的部落格
看看我的文字風格
他們是否喜歡

部落格在某方面來說
除了傳達我的所思所見
也可算是我的網路履歷表囉~

匿名 提到...

ISA;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我也拜訪了貴部落格,驚嘆於於妳與ASUS的大戰經過,文筆順暢。我之前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只是我的對象是信用卡公司,寫存證信函,真的很繁瑣,也很浪費時間,不過卻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重要武器。有空常來看看,我也會找時間到貴部落格坐坐。



系列/精選文章

藝文創作: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
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
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後記)

部落格寫作/經營相關文章整理:
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

我的室內裝潢經驗:
分享自己的裝潢、搬家、入厝的 經驗...

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
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

傢俱/家電選擇注意事項:
分享買傢俱/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

電子郵件禮儀:
『電子郵件』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

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
初聞父親罹癌,心頭震驚不已,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茫茫渺渺…

我的回憶錄:
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雖說不是轟轟烈烈,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比如說高中的死黨、大學的社團活動、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等。

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
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

台南旅遊日記:
由於搬家到台南,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


經典名言

-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
- 非常喜歡這句話:「碰到問題,要面對它、處裡它、接受它、放下它。」
-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
-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江西人怕不辣。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

我的碎碎唸

2012/05/13: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玩賺部落格
2011/02/21
入選「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囉!